image
有些人喜歡說『現在隨便都能上S』,我不知道講這句話的人爬排位的情況如何,但我真的不是隨便上S的……。​

我是在百般努力之下,憑著「單排」以及「輔助位」爬上S(戰場傳說)。​

單排輔助上S,我相信是比玩輸出位(打野/凱薩/射手/中路)來得更加有難度的,尤其我玩的並不是非常強勢的輸出型輔助角色,而是:艾瑞、牛魔王居多,其次是薩尼、若伊、皮皮、提米…。​

在《傳說對決》這款遊戲裡面,其實5v5的勝敗關鍵還是在於輸出,尤其是打野。假設今天有個很厲害的打野,那只要隊友不隨便送頭,打野是可以帶大家贏得勝利的;今天有個很厲害的輔助,他輔得再好,輸出沒有跟上、沒有擊殺敵人,也是枉然。​

所以上S容易嗎?我認為看你玩哪個位置囉!​

我用輔助單排爬上S大概花了500多場吧,說真的,很累!因為單排輔助上S對我而言完全是在碰運氣,看能不能遇到好隊友(有觀念、不送頭、不是來練角)。這一路當然並非一帆風順,經常是輸輸贏贏交替著,甚至打了好幾場,還在原點!​

最幹的是,我經歷了非常多次的「差一場上S」…臨門一腳,這真的很G8。​

如果你想像我一樣單排用輔助上S,我非常不建議,因為輸贏完全不是你能掌控的,除非你選的輔助角夠屌,可以Carry全場(輸出型輔助)。​


image

我用輔助上S之後呢?下場也並不美麗,我很快的又回到星耀,對,根本守不住星星。​

所以聽我一句勸,不要妄想單排輔助上S,太累了,你不如玩輸出,玩你擅長的角色,至少隊友在雷的時候你還有「輸出」可以擊殺對面,還有機會扭轉局勢,不像我玩的輔助只能眼睜睜看著隊友雷,無力回天。​

這也是我現在正在做的,改玩輸出,我不再碰輔助位了,因為輔得心很累…。​

玩輔助真的不容易,【你保人,保住了隊友還怪你送頭?!!】,【對面人太多你喊撤退邊逃跑,隊友怪你怕死?!!】,【逆風情勢,隊友怪你沒殺到半個人頭?!!】,【沒人清兵線塔要掉了,你去清,隊友怪你不會支援?!!】,【選角時沒人要先選,你第一個選夸克,結果對面一堆位移角,隊友怪你抓不到人?!!】…………。​

「廢輔」「破輔」,就是你努力之下還要被罵的言詞。​

當你做得好的時候,基本上不會有任何稱讚,並不像輸出位,「打野好強喔」「射手好秀喔」。「你輔得真好」這種話也不是沒有,但實在百場難得一見!​






總結下來,不建議用輔助爬排位(單排)的原因:​

1. 你無法Carry​
2. 你無法扭轉局勢​
3. 就算爬上S你也守不住星星​


如果你說你要用輸出型輔助,像是神力女超人、緋淚之類的,那我個人認為你必須非常了解那些角色,而且你在凱薩路用那些角色時本身就能很秀,不然拿來玩輔助可能變得很雞肋。​


這些是我個人的看法跟一路以來的感想,或許有些輔神/輔王可以單排到SS(永恆傳說),但我沒那個能力和能耐。​

這邊講的都是單排,雙排/三排/五排當然另當別論,有人跟你一起爬分自然是好事,配合得起來的話爬分輕鬆太多了!​




排位賽這一路打上來,也看到了每個階級/每個段位玩家的不同。​

從A排開始可以Ban(禁用)角色,A排跟星耀,最愛Ban布萊特、阿萊斯特、薇拉、愛里、弗洛侖、皮皮、艾瑞……。​

A排跟星耀的差別在於,A排的很多還不太會看地圖,不會數人頭、評估狀況,打架時也是直接衝進場,然後兵線的控管非常糟糕,經常顧此失彼(中路放掉跑去顧魔龍路,中路掉塔,再回來顧中路結果魔龍路又掉塔),然後放龍時都亂放,不知道看隊友狀況、不知道等兵線。​

而且A排超愛「打架」,經常無腦開打,附近沒東西也在打(沒魔龍/沒Buff/沒塔),對方人比較多也要打,看到人就想打,好像打架比故塔、吃兵線來得重要。看到殘血就無腦追上去,直接送頭,完全不會評估敵方所有人位置。​

星耀跟S排的差別就是,星耀很多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概念是正確的,無法接受別人指揮或建議,當戰況很差時就開始嘴砲、責備隊友,然後一直按投票(投降認輸),甚至直接開「全部人」頻道來吵架(罵自己隊友給對方看),吵架也只會罵那幾句「破野/中/輔/射/凱」「國中生」「國小生」「你怎麼還不去上網課」之類的,牛頭不對馬嘴跟遊戲毫無關聯的說詞。​

在星耀場就算對方選的角色是藍榜/紫榜也未必很強,很多都是會的角色不多,所以幾乎都一直玩同一隻角色。​

不過星耀場跟A排的差別在於,"有些"星耀玩家已經懂得根據對面陣容與己方陣容來評估自己應該選哪隻角色;相較於A排玩家幾乎都是選自己想玩的角色而已,絲毫不評估隊友選什麼、對面選什麼。​

S排大多數玩家都會看地圖、知道敵人動向,會的角色比較多,角色的熟悉度也比較高,並且不會隨便開打,遊戲中也不太嘴砲(非常少),幾乎都是發訊號而已,讓隊友知道哪裡躲敵人、現在要幹嘛之類的,整場幾乎都很安靜。在選角色時,也可能稍微討論戰術,像是「要不要反野」「撐魔防」「我們後期/前期比較好打」…等。​

B排之前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之前偶然跟B排玩家配對一般場,打起來毫無挑戰性,恕我直言,跟電腦場蠻像的…,畢竟大家都還在熟悉角色吧,不講求任何戰略,不做任何評估,想幹嘛就幹嘛,各玩各的。​


image

基本上能玩到S排的玩家,都能很快評估出隊友的遊戲概念,像是開局時,輔助、射手、中路、凱薩在幹嘛。​

開局時,不用多說,打野就是打野,不然要泛舟嗎…。​

開局時輔助可能反野(看角色),或先跟著中路吃兵線,或直接跟著射手走魔龍路,或跟著打野一起成長。​

開局時有概念的射手則是乖乖待在魔龍路吃完第一波兵線,再視情況評估要繼續待在魔龍路還是去中路跑線。​

開局時有些凱薩可能幫打野打Buff,揮個幾拳意思一下,就回去凱薩路農。​

接下來就是會戰時的情況了,各自的站位、輸出有沒有在打消耗、輔助有沒有探草、兵線狀況…等。​

當打野被反野時,基本上要有人(通常可能是輔助)陪打野去反對方野,反回來。或是有機會時,則是直接把偷buff的敵人讓打野殺了,賺人頭+把buff拿回來。但很多打野沒這個概念,只會開始大爆氣、罵隊友、擺爛…。​

這些都是在星耀就該學到的,同時也是許多星耀還沒有的觀念。你如果當下跟隊友講,那就是被嘴砲的份而已,星耀基本上都經不起別人指導,這就是星耀與S的距離。​







我接觸《傳說對決》的歷程是,2017年在同事極力推薦之下,我退坑了原本玩的《王者榮耀》,跟大家一起玩《傳說對決》,我們並沒有任何概念,只是選自己喜歡玩的角色來玩,隨性的陣容一起在「5v5經典戰技(一般場)」打滾。​

我不確定是否我喜歡追求目標與輸贏,抑或純粹想要進場時不同的相框,我總會獨自一人去匹配排位賽,當時我並沒有設立遠大的目標,只是像在《王者榮耀》裡面一樣,達到「鉑金」(簡稱B排) 階級。​

《傳說對決》對我而言只是沒事做時玩玩的遊戲,所以總是在「玩一陣子」、「一陣子不玩」輪替著。​

剛開始我喜歡玩中路,後來不知不覺喜歡玩輔助,到現在幾乎變成了萬年輔助。​

我的排位階級,不知不覺從「鉑金」晉級至「鑽石」(簡稱A排),我也習慣了這個階級,但又開始追求⋯不一樣的相框?便往「星耀」邁進。​

在2020年6-9月的賽季,我最多只能打到「星耀V」,或許因為個人觀念不夠,或許因為匹配的隊友不合適,以至於我從星耀跌回鑽石,不過,在「歷史最高段位」有了星耀的成績也令我感到滿足。​

在「鑽石」打滾了幾個賽季之後,終於在2021年3-7月的賽季,我達到比星耀更高一個階級的「戰場傳說」(簡稱S排)。​

起初達到星耀段位我已經很滿足,隨著我在星耀的階級慢慢從V至III,我的目標也開始放得更遠,直到星耀II,再到星耀I,我的目標就是S段位了。​

我幾乎是單排,大概99%是單排,偶爾有遊戲裡的好友一起組隊,但輸贏並不穩定,組隊的情況是很少的。​

以單排,加上我玩的是輔助位而言,排位賽打到S級,這一路相當不容易,我的能力並不足以用輔助Carry大家上分,只是盡我能力擔任與負責輔助的本職工作,因此輸贏仍需要隊友的觀念與默契。​

單排對我而言是「賭運氣」,賭賭看會不會遇到配合得很好的隊友。​

在星耀I至S段位,其實很少在吵架、嘴砲,大家選的位置與角色都是自己熟悉、有把握的,隊伍的共同目標就是「贏」,因此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力而為,做好本職工作,即便輸了也是大家都盡力了,很少會有什麼怪罪與責備的行為,掛機/惡意送頭的行為更是實屬罕見(我是完全沒遇過啦)。​






沒想到我竟然會為遊戲寫心得文,想想都覺得荒唐。​

或許因為在百般努力之下終於達到目標,也在遊戲中看見許多面向,實在百感交集。​

這些是我個人的經驗與看法,每個人能力及經歷到的情況可能不太一樣,而我遇到的就是這樣,以上純屬個人淺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Miso 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