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什麼是紫微斗數?紫微斗數準嗎?算命的方法有哪些?

首先我想先聲明,我並不是命理學專家(我懷疑誰會是),只是略為接觸過一些算命/命理方式,把我個人的感觸與想法做個分享。

因此我不會說我所認為的就一定100%正確,僅供參考而已。



「算命」是怎麼一回事?算命是怎麼進行的?算命到底準不準?

算命,我認為大致上分為三種類型,分別為「超自然感知」「能量讀取/轉譯」「統計理論」
 



第一種:超自然感知

 

像是乩童、通靈、觀落陰、開天眼、聽得到靈界的聲音、能看到未來…等以超越常人所能感知到的能力來進行算命。

 

我個人認為這種算命方式,是經由讀取你當下的能量,來告知你如果你繼續以這個能量來生活,那麼接下來事情/事態最有可能發展的方向。

所以有些人說這種算命方式很準,有些人說不準,這就取決於你的能量有沒有改變。

未來並不是只有一個,事情的發展也不是只有一條路線。一切取決於你。
 



第二種:能量讀取/轉譯

 

像是塔羅牌、鳥卦、龜卦、土耳其咖啡占卜、水晶球…等將能量藉由器具所展現出來的樣態進行讀取、理解與分析。

 

簡單來說,我認為占卜類型的算命方式是能量/磁場操控器具。

以塔羅牌來說,能量/磁場會決定你抽到哪張塔羅牌,塔羅牌所呈現的就是能量所代表的象徵,這個象徵是什麼樣的意義,就看塔羅牌占卜師能夠讀取、理解到多少。

所以占卜準不準?塔羅牌準不準?塔羅牌占卜師對卡牌象義的解讀很重要,當事人的能量不受干擾也很重要。

能量受干擾是什麼意思?像是你在進行塔羅牌占卜時,自身的情緒與狀態非常混亂,或是環境十分吵雜,難以專注,我認為都會影響能量,進而影響塔羅牌翻牌的結果與占卜的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通常進行占卜的環境會選擇比較清靜、舒適的地方。
 



第三種:統計理論

 

像是占星術、紫微斗數、八字、二十八宿、掌紋、面相…等透過人類自古至今所做的統計與機率研究來進行算命。

 

萬事萬物都有能量,每個人、每個物體、每件事情,看得到的、看不到的,都有能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擁有不同的樣貌,經歷不同的人生。

以掌紋、面相來說,人們逐漸發現什麼樣的掌紋、什麼樣的面相,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以星耀來說,人類從古代便開始研究事件與星體之間的關聯,像是當某顆星耀出現在什麼位置,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而他們也發現,「時間」在這之中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們將統計出來的數據編製成一套有系統、有規律的法則,依循這個法則來編製「命盤」,再藉由命理師解讀命盤進行算命。

這些數據透過好幾個世紀傳承與紀錄下來,是非常龐大的統計理論,集結成現在仍然適用的算命方式。

所以大多數統計理論的算命方式,都需要當事人的出生日期與時間,也就是俗稱的「生辰」,才能排出準確的命盤。

 

我認為,每個人出生的時間點都有它對應的能量,而統計理論的算命方式,則是將這些能量轉譯成「命盤」。

 



什麼是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並不像占星術,占星術是透過你出生的時間點,當下星空上的星星與他們的位置整理成「星盤」,解讀星盤來進行算命。

紫微斗數的命盤有它自己一套排盤法則,並不是你出生時星星的位置與星空的樣貌。

紫微斗數有非常多種派別,北派、南派、飛星派、中洲派…等,根據派別的不同,排出來的星盤會有些微差距,對於星耀象義的解讀也會有些不同。

不同的派別,解讀星盤的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而我比較熟悉的是南派/中洲派,所以我會以這個派別來進行說明,並且以我習慣的方式稱呼。
 



紫微斗數的星耀分為「主星耀/大星耀/正耀」、「副星耀/小星耀 (輔耀/佐耀/吉星) & (煞耀/煞星/凶星)」、「四化」、「雜耀」、「長生十二神煞」。

主星耀/大星耀/正耀,總共有14顆,分別為 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

副星耀/小星耀 [輔耀/佐耀/吉星],總共有8顆,分別為 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祿存、天馬。

輔耀/佐耀 [煞耀/煞星/凶星],總共有4+2顆,分別為 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空、地劫)。有些書籍認為地空、地劫是雜耀,但我把它們分為煞耀。

四化,總共有4個,分別為 祿、權、科、忌 (化祿、化權、化科、化忌)。

上述這32顆星也被分為「甲級星」,它們是命盤能量的主軸,是影響命盤最大的因素。
 



雜耀,分別為 天傷、天使、天刑、天姚、天哭、天虛、紅鸞、天喜、三台、八座、龍池、鳳閣、天才、天壽、恩光、天貴、天官、天福、臺輔、封誥、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解神、天巫、天月、陰煞、截空、旬空、華蓋、咸池、天德、月德、龍德、天廚…等。

大多數雜耀被分為「乙級星」,當命盤中的甲級星能量彼此作用時,根據可能產生的事件或狀態,雜耀在這些事件或狀態中可能有 錦上添花 或 加油添醋 的效果,例如 地位的提升 或 劣勢的加劇 …等。
 



長生十二神煞,分別為 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我個人認為,長生十二神煞像是「宮氣」,後面再作解釋。
 


 

紫微斗數是很公平的,這些星耀每個人都有,每種星耀各一顆,不多也不少。

它們會根據你生辰以及紫微斗數的排盤法則,分配到你命盤的12格宮位之中。

紫微斗數將這些星耀分配到 命宮、父母宮、福德宮、田宅宮、官祿宮、交友宮、遷移宮、疾厄宮、財帛宮、子女宮、夫妻宮、兄弟宮。

 

說回到長生十二神煞,長生十二神煞像是「宮氣」,我們把這12宮位當成房間好了,長生十二神煞就像是不同的套房風格,而每個星耀有它們獨特的性格,當它們被分配到適合它們風格的房間時,一切就會很順利很舒適,它們就可以把所長發揮到極致;當星耀被分配到不適合它們個性的房間,它們就沒那麼開心,它們的優勢就沒有被加分到,它們的能量甚至有可能大打折扣。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紫微斗數準嗎?

紫微斗數的解盤,當然根據算命師的解讀。

對我而言,整張斗數命盤就是能量的分配,它們彼此之間的相處、能量怎麼作用,這些都是「可能性」,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而「可能性」就不會只有一種方向,總是可能這樣、可能那樣、或那樣…等。

所以我會說,紫微斗數有它的參考價值,這是絕對的,因為它是古早流傳下來的統計理論,自然有它的道理。而且,至今研究紫微斗數的人都還在編譯它的理論,根據自己所見所聞,整理成更精闢的「可能性」,甚至發展成新的紫微斗數派別。

但,紫微斗數和其他所有算命方式一樣,只能當作參考。

 

你可以信,但不要迷。

因為命盤是死的,命盤從你出生就註定長那樣;

而你是活的,你永遠有「選擇」,選擇你要怎麼活,選擇你要怎麼過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Miso 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